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問題解答

一、何謂「心算科學」?

A:一般人認為心算只是數字與速度的魔術變化,而「心算科學」是腦力及潛能開發、心智訓練的學問,因為透過完整而有邏輯性的心算科學訓練,可使人安定、冷靜再趨於專注,再透過數字及圖像的訓練過程,可開發左右腦的潛能,使小朋友集中注意力、強化記憶力、提升理解力、開拓邏輯推理能力,使學習能力全面提昇,減少他的學習障礙,讓他在學習的過程中較其他同齡小朋友更有興趣學習、更有信心、更顯輕鬆,另使他對感興趣科目的投入與表現都更加優異。

二、「心算科學」與坊間之心算才藝有何不同?

A:世界神算金頭腦的心算科學與坊間所稱之心算才藝是不相同的,因為坊間的心算祇重視目的,是讓小朋友成為算得快的工匠,一旦位數增多則會有學習上的瓶頸,且將來升學課業加重停學後,會逐漸淡忘;而心算科學除注重學習者的目的更重視學習的過程,才能加強推理邏輯能力及注意力,且在開發小朋友全腦潛能奠定學習基礎後,無論他再學習任何課程或電腦、美語等都可以獲得最大成效。

三、學習心算科學最佳的年齡為何時?

A:調查顯示,孩子自小接觸心算科學訓練後,對數字的觀念與認知較其它未學者佔優勢,並可藉由心算科學的腦算式專業教學,來開發小朋友右腦的潛能,且4至10歲是小朋友學習心算科學的黃金時期,且能為其學習能力之早期開發與奠定,使其在同年齡的小朋友中表現的好與快。因為在生理學和心理學的觀點來看,年齡愈大,學習障礙亦較初學者多便會愈困難,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所以年齡越小學習效果越好(基本上以具有數字書寫0∼9及唱數1∼50為佳)。

四、對初學小朋友學習心算科學的教學課程為何?

A:基礎的課程為正確數字書寫,認識算盤結構,並採圖像式教學法。把數字化成算珠的圖像,映入大腦中,初期算珠的圖像在腦中會較大,且有稍微不清晰,但經由專業老師之正確教導訓練後其算珠圖像會更清晰,且由大逐漸成為小點,只要一見題目,腦中便能迅速地算出答案。

五、世界神算金頭腦的心算科學老師程度如何?

A:世界神算金頭腦的每一位師資需經嚴格甄選後,由專業之教練予及完整的學程和反覆不斷的模擬教學訓練及見學,再針對幼兒教育之問題探討學習後,通過檢測方可合格聘任,所以師資最具專業性,並經常舉辦各級師資回訓及進階訓練和資格檢定,以提升老師之教學技術。

六、世界神算金頭腦的心算科學上課所用的教材於其他心算班有何不同?

A:一般坊間心算上課僅祇有練習本,所有上課的進度和內容皆在老師的腦海中;世界神算金頭腦則使用經專家研編的教材和練習本,在專業老師配合下採用教材進度教學,具有完整的系統,且每階段學習皆紮實和連貫,如此對小朋友全腦啟發及學習能力之奠定方為有效,另教師更可以依此教材很快指出小朋友在演算過程中所產生的錯誤並加以糾正。

七、世界神算金頭腦心算科學教學教法為何?要不要用算盤?

A:目前心算教學教法共有四種(筆算式、速算式、指算式、珠算式),世界神算金頭腦有鑑於筆算式、速算式、指算式、珠算式等皆會在教學中漸而產生瓶頸和影響學習者的學程,故研發「全腦式教學法」。全腦式教學法也要使用算盤,但經由專業的技術已將學習者使用算盤的時間縮短,使有形、有聲、有像、有念的算盤,快速有效的深印腦海中形成無形、無聲、無像、無念之珠顆圖像,使學習無瓶頸。

八、學習心算科學的小朋友有沒有具有成就的?

A:經追蹤調查發現由世界神算金頭腦的訓練的小朋友,目前不論在學業上或品德行為上都有很大的改善;2000年12月9日世界神算金頭腦訓練的選手更在高雄市市長謝長廷先生及各學者專家和律師的見證下,一舉打破心算金氏四項世界紀錄,為中國人爭光。

九、心算科學上課時段為何?

A:心算科學上課是每週兩節課,每節60分鐘,並採精緻小班,每班最多不超過15人。

十、學校教育與心算科學教育的分別?

A:目前教育部的九年一貫教育,電算器教學乃是擺在三年級,教育部現有意將其擺在一年級教學。如此一來小朋友的計算能力、運算能力、思考能力勢必明顯降低,而心算科學卻正好可以彌補此一缺點。

所謂建構式數學乃是拆解後再組合的運算式,由高位運算到低位正與心算科學的運算是相同的。

例如13+12=25

拆解為10+10=20

3+2=5

20+5=25

心算科學教學上的模式與之相同,可灌輸家長兩者並無互相抵觸。

乘法是累加的概念,除法則是分配、餘數及遞減的概念。學習心算不但可增加小朋友的速度亦可幫助校對答案是否正確。

坊間之數學教學機構是利用不斷的重覆練習相同題型來達到學習的成效,此乃為死背死記填鴨式教育,根本談不上腦力激盪或是理解力可言;或是以圖樣方式引導,與數字無關,其中只有理解力並無計算能力。

台灣世界心算協會© 高雄市鼓山區博愛一路534號9樓之3

電話07-5507885 傳真07-5507887 統編:16822250 etopiima@gmail.com

簡体中文  English英文  itb design